新闻

都匀毛尖茶,即将亮相文博会沙井艺立方分会场!

字号+来源:本网站2023-06-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提高都匀毛尖茶品牌价值,助力都匀毛尖茶融入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2023年6月8日-10日文博会沙井艺立方分会场活动举办期间,将于活动上开展都匀毛尖专场推介会,组织茶企进行展示展销,并针对粤港澳大湾区涉茶组织、茶叶企业开展招商考察活动,组织相关茶叶企业到会场与都匀市领导座谈等一系列活动。

主办单位

黔南州茶产业领导小组

深圳市艺立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黔南州农业农村局

都匀市人民政府

深圳市艺立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沙井街道办事处

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

深圳市贵州商会

宝安区茶文化研究会

宝安区沙井商会

宝安区西乡商会

品牌授权单位

多彩贵州文化产业投资集团

# 都匀毛尖展示展销 #

  组织10家都匀毛尖茶叶企业,1家都匀匀酒公司,共11家企业展示展销都匀毛尖产品,同时邀请深圳客商交流品鉴都匀毛尖茶,促进毛尖茶的宣传、推广与交易,推动都匀毛尖茶融湾发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 都匀毛尖专场推介会#

  以茶为媒,以茶促旅,活动期间将举办以都匀毛尖茶品牌为主题的专场推介会,全方位展示都匀毛尖茶产区生态、茶叶品质、茶产业优势,同时借深黔两地丰富的媒体资源,拉动资本对都匀毛尖茶产业展开投资。

1980年

一枚距今100万年的茶籽化石

从贵州出土

穿越百万年的历史长河

与世人相见

都匀毛尖茶

千百年来

植栽于云贵万重山之中

在浮岚暖翠间

饱饮山川日月之精华

在众生耕耘中,灵气频生

久负盛名的都匀毛尖茶

毛主席给都匀茶农回信

  1956年春,都匀县团山茶农制作当地特产“鱼钩茶”寄往北京,感谢毛主席让贫苦农民翻身得解放。

  毛主席品尝后亲笔回信:“高级农业社都匀茶农:此茶很好,我已收到,今后高山多多种茶,我看此茶名都匀毛尖茶。”

  都匀的“鱼钩茶”正式更名为“毛尖茶”,从此远名扬。

在这之前

都匀毛尖就凭借其独特滋味

“出山”“入海”

闻名遐迩,载誉加身

都 / 匀 / 毛 / 尖 / 茶

  据《都匀府志》记载,此茶在明代就列为贡品,深受明崇祯皇帝的喜爱,赐名为“鱼钩茶”。

  1915年,都匀毛尖和茅台酒漂洋过海,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分别获得金奖,留下“北有茅台,南有毛尖”的美名。

  1982年,在中国首届茶评会上,都匀毛尖获总分第二名,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

  除此之外,都匀毛尖还满载300余国内外奖项,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绿茶皇后”

都匀毛尖茶久负盛名

离不开

黔山秀水、高山云雾的滋养

更离不开

独特的非遗手工制茶技艺

与严苛的标准

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

 

一斤色泽绿润、条索卷曲

白毫显露、香气清嫩的都匀毛尖茶青

需要茶农于山间云雾中

采摘66000颗雨前独芽

再经过300℃的高温手工炒制

行云流水于掌上翻滚四五十分钟才能炼出

从鲜叶到炒茶“一锅起”

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

也在一代又一代茶人的手中

不断创新、传承

  「非遗 · 都匀毛尖茶」

  绿茶制作技艺(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于2014年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2年11月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通过评审,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作为其中一个项目,代表贵州茶又一次登上世界舞台。

零污染的干净生态健康茶

  贵州十分重视茶叶的干净和生态,对茶叶有统一的高标准严要求,是全国第一个在茶园中禁止使用水溶性农药和草甘膦的省份,并将禁用农药在国家62种基础上增加到128种。在农业农村部近10年的检查抽查中,贵茶没有一个茶样存在重金属或者农残超标。

  而早在十年前,都匀毛尖茶就以其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品质,冲破欧盟设置的农残检测"绿色壁垒",成功进入欧盟市场,向世界亮出了绿色茶、生态茶、健康茶、安全茶的特质。

  同时,都匀毛尖茶水浸出物、茶氨酸、茶多酚含量均高于国家同类绿茶标准,拥有“三黄三绿”的高颜值和“嫩香持久、香气清冽、鲜爽回甘”的独特香味。

都匀毛尖茶

  都匀毛尖茶香气清嫩,像“鸡汤一样鲜”,同时具有生津解渴、清心明目、提神醒脑、去腻消食、抑制动脉粥样硬化、降脂减肥以及防癌、防治坏血病和护御放射性元素等多种功效与作用。

如今

都匀毛尖茶深入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

“对于都匀毛尖,希望你们把品牌打出去”

的重要指示精神

沿着贵州

如火如荼的“超级基建”

一步步“出山”“入湾”“出海”

人生忽如寄

莫辜负茶、汤和好天气

6月8日-10日

一起来

艺立方非遗(文旅)产业园

在杯盏之中

细嗅黔山秀水的草木鲜香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