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茶百道:探索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2-05-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企业资讯5月18日】新茶饮品牌茶百道日前在云南凤庆滇红茶园宣布,将通过定制茶园、定量采购计划等举措探索"以茶兴农、以茶富民"新模式,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当天的活动上,茶百道与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深圳市新荣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滇红茶园"生产基地,助力当地茶产业提质升级,拓宽茶农增收渠道。

1.jpg

图为茶百道凤庆滇红基地

茶百道探索"以茶兴农"新模式

"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云南省凤庆县因四季如春、湿度大的气候特征,拥有种植茶叶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这里产的滇南大叶红茶茶汤红匀鲜亮,茶香鲜爽,被誉为"世界滇红之乡".

秉持"用中国好食材,做出中国好茶饮"的初心,茶百道经过大量筛选,发现用凤庆滇红做出来的茶饮滋味厚实,香气高扬,具有独特的玫瑰香气,因此选择凤庆作为红茶原料供应基地,其招牌芋圆奶茶、佛手柠檬茶等饮品就采用了滇红茶底。

"2021年茶百道红茶成品采购量达1500余吨,销售红茶相关饮品共计约1.5亿杯,我们希望让年轻消费群体更直观地感受凤庆滇红魅力,让更多城市消费者了解美丽凤庆。"茶百道董事会秘书古计林表示。

据介绍,茶百道精选符合国家标准的茶园基地,坚持采用手工采摘加设备制作的方式加工凤庆滇红茶,严格开展农残、重金属等理化指标检测,确保所用茶叶全部透明、可追溯,从源头严把质量关,保障食品安全。

2.jpg

凤庆县当地茶场正在对茶叶进行加工

以此次合作为起点,茶百道与新荣阳将就凤庆滇红茶园基地建设展开深度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优选和培育优质茶园,保障茶叶供应链高效运转、产品供应充足、库存管理科学,从而确保向消费者持续提供高质量产品。这无疑也将带动凤庆红茶产业提质升级。

"一片叶子,带动一个产业,富了一方百姓。"作为全国十大产茶县之一,茶产业是凤庆的支柱产业,也是茶农收入的重要来源。茶百道对凤庆滇红茶的巨大采购需求,为凤庆茶农的收入提供了一份保障,其"定量采购计划"也给茶农吃下"定心丸",缓解了他们对销售行情波动的焦虑。

据了解,茶百道与供应链伙伴的合作覆盖2.7万亩茶园,带动当地近2.6万农民就业。在茶百道采购原料辐射的茶产区,茶农户均收入1.96万元,人均收入4540元。茶百道滇红茶园基地吸纳周边村民进行茶叶播种、日常维护等工作,省去远离家乡去外地打工的忧虑,促进了就地就业和农村稳定。

3.jpg

茶百道香水柠檬基地

茶百道助农增收在行动

今年初,国家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作为一家以茶叶、水果等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新茶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茶百道责无旁贷。"茶百道负责人表示。

茶百道自品牌创立之初,持续研发以各地时令农产品为原料的茶饮新品,踏遍祖国田间地头,寻觅优质食材,不断扩大对优质农产品的采买。2021年,茶百道购买农产品食材8万余吨,其中采购茶叶原叶近15000吨,水果约25000吨,预计今年采购的茶叶原叶将达到25000吨,采购水果近5万吨。

茶底是茶饮的灵魂。除凤庆滇红外,茶百道还精心选取了广西横州的茉莉花、云南西双版纳的普洱、福建武夷山的玉麒麟等茶叶,以新式茶饮开拓传统茶叶的销路,也为当地茶农蹚出一条致富路。以茉莉花茶为例,2021年茶百道使用了广西横州约千吨茉莉花茶成品,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鲜果也是茶饮的重要原材料。四川德昌县的草莓、桑葚,云南昭通的苹果,有"水做的骨肉"美誉的无锡水蜜桃等,都进入了茶百道的原料清单,带动了当地果品销售及知名度的提升。

4.jpg

茶百道草莓基地

未来,茶百道还将继续加大农副产品直采,更好助力乡村振兴。茶百道负责人说:"我们会进一步推进对接农副产品的基地直采环节,联合供应链伙伴深耕更多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农副产品。积极助力农副产品的推广,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农户辛勤播种收获的喜悦。"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