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21年“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高峰论坛”完美落幕 雷佳分享心得

字号+来源:福建资讯网2021-07-2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第三届“深圳声乐季”自2021年7月25日开幕以来,备受各界关注。与此同时各类课程、比赛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同时在7月27日在深圳同步举办第三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高峰论坛”。

1.jpg

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博士生导师、“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艺术总监雷佳;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黎光;理论家、中外歌剧史论研究家、音乐批评家、博士生导师居其宏;作曲家印青;理论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萧梅;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心草;导演、表演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教授陈蔚;歌唱家、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宏伟;歌唱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石倚洁;歌唱家、福建歌剧舞剧院院长孙砾;本次论坛的特邀主持人,乐评家、《人民音乐》副总编辑张萌,与会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发言。此外因工作无法莅临现场的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廖昌永通过视频发言参加此次会议。

2.jpg

论坛由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博士生导师 、“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艺术总监雷佳开场,乐评家、《人民音乐》副总编辑张萌进行主持,以打破单一领域的思维局限为特色, 以“从课堂到舞台”为论域,以“中国歌剧的人才培养”为切入点,聚焦高端实用型声乐人才的塑造与培育,为当代中国声乐人才的培养提供一种全局视野。

3.jpg

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博士生导师、“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艺术总监雷佳在此次论坛上分享了“中国歌剧的传承及青年演员的综合素养”心得。

中国歌剧的传承————要以传统文化作为根基,做好精神传承

“树立什么样的世界观,采取什么样的方法论,把中国声乐发展起来,是需要我们持续思考的问题”,在论坛上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黎光率先抛出中国声乐如何发展和延续的议题。雷佳认为,中国歌剧在艺术上的传承,首先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传承,如果没有传统文化作为根基,其歌剧创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很难成为留得下来,传得出去的精品佳作。

4.jpg

中国歌剧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同时借鉴了西方歌剧诸多的表现手法,是集众家之所长综合性极强的艺术形式。中国观众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中国传统音乐的滋养,民族歌剧是深深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在戏曲、民歌基础上发展而来,因此对舞台上的角色塑造要做到形神兼备,所以要求演员既要有演唱,又要融合身段表演以及大量台词的念白,在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上都要做好准备,积极调用自身的技能,更好为角色服务。

5.jpg

其次是关于精神传承————雷佳讲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曾经提到:“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心声。”这就要求在传承这类剧目的时候,不但要在艺术上把握精髓,还要在精神内涵上深刻理解、加深认同,并以艺术的手段将饱含伟大精神人物形象准确地传递给观众。同时也要做到守正与创新,对于演员而言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守好正,把前辈们的经验和对作品的心血承接过来,内化为自己的理解和表达,再传递下去。因为守正不仅是守住经典的剧目还要守住角色,更要守住前辈的信任和嘱托。

青年人才所具备的素质——不被禁锢和提升个人综合修养

关于现在青年人才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专家学者们纷纷给出不同建议和意见。陈蔚认为成为一个合格的歌剧演员必须要经历三练:“严格科学的声乐训练、严谨的歌剧表演训练、严酷的舞台历练”。 李心草也肯定了“勤奋”对于青年人才的重要性,“一个成功的艺术家,需要两个100%,100%的天赋和100%的努力”。孙砾从院团与院校的角度分析,“团校合作,功能前置,对声乐学生的未来发展十分关键”。王宏伟和石倚洁则分别从艺德方面告诫大家,“我们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的歌剧表演人才”。“年轻人要禁得住诱惑,对职业生涯有整体规划,才能细水长流”。

6.jpg

雷佳认为,现在青年人才首先不要被演唱方法禁锢住。无论是民族、美声亦或通俗,都是以作品为立足之本,以表达作品为最终目的,作品需要什么样的表现方式我们就采用什么样的唱法,有可能是单一的,但更多时候应该是融合的。

7.jpg

其次是提升个人综合修养。身为中国的声乐人才要始终铭记歌唱是语言的艺术,中国歌剧要以中国化的语言,用中国人能够接受的表达方式传递中国人认可的精神价值。所以歌剧演员始终扎根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土,以传统音乐为自己表演的源头,不断从中汲取能量。只有这样才能用精准的语言、表演彰显作品当中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最终表达出中国歌剧中蕴含的中国特色。

据悉,本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将持续进行到8月6日,请继续关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