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滴滴宣布携手金固股份布局新能源充电业务领域

字号+来源:福建资讯网2020-11-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吴文婧见习记者冯思婕

近日,滴滴旗下北京小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小桔充电”)与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002488.SZ)等合作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设立合伙企业,就新能源汽车充电场站建设和经营领域展开布局合作。

根据金固股份公告,其旗下全资子公司特维轮网络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4900万元,与小桔充电、杭州金小桔三方合伙成立杭州金木吉新能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合伙企业”),合伙企业注册资本6000万元,特维轮网络占81.67%。

本次合作,旨在通过合伙企业或下属子公司以自建、合建、融资租赁或者其他方式进行充电场站和充电项目的股权或债权投资、建设和运营,是金固股份进军新能源充电站和充电业务领域的重要一步。

新能源充电业务未来前景广阔

根据第三方研究统计显示,2015年至2019年我国充电桩保有量从6.6万台增加到121.9万台,同期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从42万辆增加到381万辆。随着近两年来的新能源汽车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其配套必备设施充电桩的建设规模也随之扩大。

由此可见,充电桩未来的前景十分广阔。而深耕汽车后市场多年,拥有线下门店“汽车超人”管理经验的特维轮网络,可以通过充电桩获取汽车客户数据,进而给特维轮网络带来客户流量,与公司的汽车后市场业务具有一定的协同性。

金固股份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新建专门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场站,能有效解决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问题;同时也能增加充电桩数量;另外,合伙企业也将通过‘车企数据打通’、‘场站运维巡检’、‘安全教育’、‘限量引导’等措施构建充电安全防护机制。”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充电桩市场的预期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息息相关。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总保有量与汽油、柴油车相比还是较小,但随着补贴及各地支持政策落地,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有望持续正增长。”

汽车后市场业务板块协同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金固股份全资子公司特维轮网络多年以来致力于汽车后市场业务,旗下的“汽车超人”品牌致力于通过打造数字化的汽修连锁门店来为车主带来更好的服务,汽车超人采取“直营直控”的方式开设门店,目前已在杭州地区逐步铺开。

谈及汽车超人近年来的运营扩张情况,金固股份负责人表示:“汽车超人目前全国范围内门店数量近500家,其中杭州直营门店数量达到30家。接下来,汽车超人直营门店模式将进一步在长三角主要城市布局,同时也将逐步改造部分参股门店,进行多城市扩张。”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大幅增长,截至2019年约有2.6亿辆。我国现在的汽车年产量和销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年内,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美国,且集中于一、二线城市,衍生出潜力大的汽车服务后市场。根据金固股份2019年报数据,其汽车后市场业务2019年毛利率为16.28%,相较于2018年2.67%的毛利率出现大幅增长。

布局新能源市场,是金固股份在汽车后市场板块的再一次探索,金固股份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没有发动机,因此无需机油保养,但是新能源电池电路维修保养以及充电、电池回收都有巨大的市场增量。我们积极关注新基建领域的行业发展机会,聚势汽车后市场新能源充电站和充电业务领域,以期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编辑才山丹)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