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远百投资总裁袁振国:用“悲观”清醒的态度 在不确定性中进化

字号+来源:福建资讯网2020-03-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远百投资总裁 袁振国先生

让每一个人都心情沉重甚至感到窒息的新冠肺炎疫情,消无声息地摊开在我们面前。举国抗疫,交运管制,人员隔离,经济断崖。硕大“黑天鹅”毫无预兆地将众多企业推向生死边缘

 

这次是在中美经贸摩擦刚缓和的情况下,叠加肺炎疫情,加上春节节点因素,不仅对中国生活服务业和生产服务业带来巨大影响,对整个制造业发展走向冲击更大,中国经济可谓是雪上加霜,这次所面临的挑战无疑是史无前例的。

 

大破之后会有大立。大危机并非仅仅是摧毁性的,往往伴随着向死而生的大机会。新冠疫情是一场灾难,但更是一场变革。

 

疫情是放大器,反观反观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企业却能逆势爆发,依托其成熟的商品调配能力、供应链资源以及人力配备能力,与30余家餐饮企业共享员工资源,有效解决待岗人员收入问题、缓解企业成本压力。同业鲜明对比值得反思,拥有丰富产业链,强化运营体系,方能提高耐冲耐撞指数。

 

回望历史,非典后淘宝和京东换道重生;O2O大战南城香崛起;2018年孟晚舟事件,华为顶住压力不仅没有中断业务,而且创造增长了18%的增长奇迹......对于企业来说,如果将新冠肺炎疫情比喻成中国经济遭遇到的一只“黑天鹅”,那么经历了这场考验之后,企业很有可能遭遇其它以不同形式出现的“黑天鹅”,或是战争、或是天灾、或是黑科技......

 

对于资管行业来说,与其说病毒让不少企业面临生死考验,不如说是一个优胜劣汰、提高免疫力以及行业洗牌的过程。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行业变局,考验企业家应变与转型能力。企业家需要随时保持“悲观”的清醒,着眼于长效,才能从容应对一切外部的不确定性。富有远见、真正创造价值的企业经历了“黑天鹅”之后,未来仍将形成爆发式的增长。

 

我们国家近40年是企业家精神最旺盛的40年,靠这种精神使我们国家经济和人民福祉都获得了巨大进步。企业家是市场经济中配置社会生产要素的最核心力量,一个国家的繁荣要永远有持续的企业家精神,强者恒强,永远有一浪一浪奋进的企业家登上这个舞台。

 

换道超车,浴火重生。越是环境巨变,越是要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越是逆境,越是要及时作出思考和行动改变;越是波动,越是关注客户的资产安全与保值。

 

2020年之后的五年乃至十年,都是远百实现整体战略升级的重要时期。疫情下的蛰伏期也是难得的“练内功”休整期,我们深知,受托责任比以往更重。看清外部趋势与环境,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时下形势我们已做好多个方面的准备。用悲观清醒的态度,应对一切即将到来的不确定性与考验。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