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构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浪潮云助力深圳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字号+来源:福建资讯网2019-11-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导语:近年来,深圳市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双一流”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民生服务于为突破口,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推行“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实施“秒批”、“深圳90”、“不见面审批”等一系列“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为市民和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政务服务。而这一切的背后,正是依托浪潮云助力打造的深圳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搭建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浪潮云助力打造“深圳标准”

自2009年开始参与深圳市政务服务信息化应用规划设计和建设以来,十年间,浪潮云通过与深圳市各级政府机构的业务和技术融合,助力深圳建成了涵盖事项管理、业务预约、申办、受理、审批、监管、评价在内的全链条政务服务体系。

但随着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的不断激增以及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现有的模式难以满足群众需求,为此,浪潮云提出了在深圳搭建实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方案。以“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协同办理”为方式,以“信息共享、证照共用”为支撑,利用现有电子政务公共资源,建立全市统一的集“服务、管理、监督”三位一体的“一站式”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对外统一受理,对内协同审批。

平台建成后,不仅实现了各级、各部门审批业务和办事系统之间的数据规范对接与信息共享,将深圳市现有审批和办事系统包括垂管系统统一归集到该平台,更解决了现有实体政务服务大厅与网上办事大厅、后台审批或办事系统之间“两张皮”、不同地区和部门现有平台无法交互等突出问题,打破“信息”孤岛现象,为信息共享、安全保密和运行管理等应用提供了保障,也进一步深化了深圳市政务服务“一门在基层、服务在网上”的改革成果。

截止到目前,深圳全市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业务 3649.3 万笔,发布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 8342 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 3326 项,行政审批进驻事项中“零跑动”事项占91.03%,不超过 1 次跑动事项占 100%。全流程网上办理率 99.32%,上网办理率 94.27%,网上办结率 93.5%。在今年 4 月 19 日发布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 力调查评估报告(2019)》中,深圳市位列全国重点城市排名第一。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深圳市政务服务应用系统“大变脸”

依托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圳市政务服务各项应用系统建设也全面开花。作为深圳市政务服务网的核心模块,浪潮云对网上申报系统进行了重新审视,将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申办统一入口,集成“在线申办、咨询、查询、投诉”等功能,初步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一网办理。同时,网上申报系统也是深圳市统一政务在线办事中心,为全市移动端、PC端、自助终端等多渠道自助在线申办提供统一服务支撑。通过推动与深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进行对接,浪潮云利用共享数据实现了网上填报表单的基础数据自动填充,目前已实现包括高龄老人津贴申请、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150个事项实现“秒批”,计划今年年底前实现超过200项。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线下政务服务办事效率,解决百姓就近办事的需求,浪潮云助力深圳搭建了自助服务平台,基于业务流程再造,结合人脸识别、指纹认证、智能传感等技术集成,让百姓在自助服务终端下就能实现业务跨区办、就近办、全城办。目前,深圳市民和企业通过全市已部署的 196 台自助服务终端实名认证注册后,就可以自助申请办理涵盖34个部门的1488项行政审批业务,只需要“刷一刷”身份证就可以通过自助服务平台终端自助办理或查询包括个人参保证明、五险一金缴纳明细、无房产证明、完税证明和发票真伪查验等在内的16 项公共服务,以及包括生活缴费、航班查询、车票订购、汇率查询、金融理财等24 项便民服务,自上线以来访问量达到 20余万次。

“10年的时间,浪潮云紧紧围绕深圳市政务服务诉求,在现有各部门、各领域的业务应用系统以及基础支撑软件的基础上,从便民、利民,以及提高服务水平与效率的角度出发,对深圳市相关的政务服务信息系统进行整合,率先推出了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流程显著优化,服务模式更加多元,服务渠道更为畅通,群众办事满意度显著提升,助力深圳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走在了全国前列。”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